×

作曲課程 - 流行/古曲 - 個別授課

TUTMusic 舉辦的音樂課程由資深音樂教育顧問精心設計,有別於其他機構的一對一課程以較沉悶的方式教授。課程內容以興趣為主,著重令學生在短時間創作到屬於自己的歌曲,同時也不忽略對音樂基礎的培養,令學生享受音樂。

為確保教學質素,TUTMusic 的課堂保證:

  • 導師畢業於音樂系並主修作曲
  • 擁有最少4年或以上教學資歷
  • 曾於中小學校教授班際課程經驗

TUT教學中心位於旺角,交通方便。課堂將以興趣為主,幫助學生解決音樂基本功的問題,令學生在學習音樂的路上事半功倍。

旺角教學中心

優良師資保證

輕鬆愉快學習

流行作曲課程簡介

課程分為體驗課及常規課。課程深入淺出,包括流行曲旋律創作、和弦、配器等流行曲創作技巧,課程更會分析不同的流行樂曲,讓學生了解背後的創作方法,以及可以接受到系統性的訓練,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。

體驗課: 適合未接觸過流行作曲的學員。 可以讓學員先了解一下課堂是否適合自己的需要,並在導師的帶領下嘗試創作流行曲副歌,體驗一下創作流行樂曲的樂趣。

常規課(1-4堂): 給零經驗的學員更深入體驗課程,以能夠簡單分析流行樂曲曲式和結構為目標,分析樂曲包括有:張國榮《追》、鄧紫棋(GEM)《A.I.N.Y. 愛你》等等。

常規課(5-8堂) 主要目的教授學生基本的樂理知識,學習流行音樂標記和絃的方法(Chord symbol),以及分析一些流行曲的基本曲式,分析樂曲包括有:周杰倫《稻香》、楊千嬅《少女的祈禱》、陳奕迅《Shall we talk》等等。

常規課(9-12堂) 主要目的是學習流行曲的旋律和節奏,以及繼續分析一些流行曲的基本曲式和旋律,分析樂曲包括有: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、林俊傑( JJ )《小酒窩》、BLACKPINK 《Kill This Love》等等。

常規課(13堂及後續課程): 主要目的是深入學習學習流行曲的和弦運用,並且開始接觸不同風格的創作技巧和配樂方法,包括R&B,搖滾,爵士,電子音樂等等。分析樂曲包括有:方大同《愛愛愛》、五月天《突然好想你》、BTS 《Fake Love》等等。

作曲表演
作曲音樂會

TUTMusic School 會定期舉辦學生音樂會,圖為2020年10月10日的何旻軒導師及陳曼麟導師的作曲聲樂聯合音樂會。

流行作曲入門示範

創作流行曲主要分為四大部分:節奏、和弦、低音、旋律。老師於片段中示範如何用短時間創作流行曲,並分開不同聲部,慢慢疊加。最後展現出完整的段落。

老師在示範中運用了旋律創作技巧、和弦使用技巧、配器技巧。和如何運用已選擇的風格創作樂曲。令技巧融入曲風之中。最後創作出動聽的樂曲。

作曲課程目標

體驗課及常規課(1-4堂)

體驗課 (1堂): 在半小時內學習基礎作曲方法和技巧,例如旋律的創作技巧和基本的和弦概念。學生可在下課前成功創作一首流行曲的選段。

常規課 (1-4堂): (一)淺談作曲的入門方法和技巧。 (二) 學習旋律的創作技巧。 (三) 學習流行音樂標記和絃的方法(Chord symbol)。 (四) 學習基礎的樂理,例如調號,節奏等等。

常規課(5-12堂)

常規課 (5-8堂): (一) 學習以基本的和弦配上旋律。 (二) 學習流行樂曲基本的曲式和結構。 (三) 分析不同的流行樂曲,了解背後的創作方法。 完成初課程後,學員可成功創作一首以Lead Sheet Score 標記的樂曲。

常規課 (9-12堂): (一) 銜接上一期課堂的作曲技巧。 (二) 學習次屬和弦的結構和運用方法 (Secondary Dominant)。 (三) 學習以基本的轉調技巧。 (四) 學習流行音樂的基本配器技巧。

常規課(13堂及後續課程)

每期四堂的常規課堂將以興趣為主,每一課除了和學生分析不同類型的流行曲外,還可以學習和精進不同的作曲技巧,包括:(一)學習7th/ 11th/ 13th Chord 的結構和運用方法、(二)學習如何創作好流行音樂中的Rhythm Section、(三)學習Borrowed Chords 的結構和運用方法、(四)學習Altered Chords 的結構和運用方法、(五)學習流行音樂中電腦音樂程式的應用,例如: MIDI,合成器,取樣器等等 - 掌握基礎電腦音樂程式中的調控、(六)學習流行音樂中製作Demo 的技巧、(七)學習基礎的爵士樂和絃的結構和運用方法、(八)學習流行音樂不同風格的創作技巧、(九)學習歌詞與旋律之間的關係、(十)學習流行音樂中的和音,結他,弦樂的編曲技巧

完成常規課12堂後,學員可成功創作一首為鋼琴,低音結他,爵士鼓而寫的流行樂曲。完成常規課24堂後,學員會完成創作一首流行樂曲的Demo。

*課程進度會根據學生實際情況而調整。

作曲日間課程學費

體驗課(30分鐘)

堂數: 1堂

學費: $100

*只限第一次上課

常規課(30分鐘)

堂數: 4堂

學費: $960

平均 $240/堂

常規課(45分鐘)

堂數: 4堂

學費: $1380

平均 $345/堂

常規課(60分鐘)

堂數: 4堂

學費: $1740

平均 $435/堂

*凡報讀常規課程,將可獲得授權進入TUTMusic School 音樂資源庫,免費使用課後資源: 如學習音樂歷史、加強節奏訓練、視唱練耳、下載樂譜等等,讓學生能更全面地學習。

TUTMusic 作曲日間課程時間表

成人作曲個別課程 (15歲或以上)

課程編號 上課地點 上課時間 上課日期 當席作曲導師 網上報名
A-C01H 旺角教學中心 09:00 - 18:00 逢星期四上課 何旻軒
A-C02H 旺角教學中心 09:00 - 18:00 逢星期日上課 何旻軒

*上課須知及條款

1 ) 學生完成體驗課後,可自行選擇購買常規課(30分鐘)、常規課(45分鐘)或常規課(60分鐘)。

2 ) 學生每星期可獲2次課後指導機會,學生可於課外時間錄製功課/片段並發給老師,老師會作出指導及點評。

3 ) 所有課程如上課日期適逢公眾假日,當天課堂將順延一周。

4 ) 如上課前三小時已懸掛黑色暴雨警告或8號或以上風球,當天課堂將順延至下周。

課程導師簡介 - 何旻軒

作曲班導師-何旻軒

何氏為香港本地年青作曲家。何氏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,主修作曲及電子音樂,師隨鄧樂姸博士,並師隨何文川老師學習指揮。何氏於在學期間,曾獲頒通利音樂獎學金、柏斯音樂創作獎學金、垂誼樂社獎學金、李子文創意獎 ,以表揚其傑出表現。

何氏曾創作及編制多首管弦樂及中樂作品,其中⻄樂器混合作品《迴》,曾獲得由中央音樂學院主辦 第六屆中國ConTempo新室內樂作曲比賽佳作獎。其管弦樂團作品《如海一樣的記憶》於香港演藝學院協奏曲比賽中獲獎。 其中樂團作品《頌》 以及彈撥合奏《微雨下的花瓣》更獲選為香港中樂團「新韻傳音」佳作作品。其中樂作品《雨城》更被收錄到《華樂大典.阮卷》出版。

何氏於2020成為CCDC 城市當代舞蹈團『數位觀眾參與』藝術家網路駐留計劃」(Online Artist in Residence Programme) 數位藝術教育網路駐留藝術家之一。何氏近年曾與多個專業藝團合作,其作品曾被香港中樂團、城市當代舞蹈團 、香港創樂團、Psappha Ensemble 等藝團演奏。除此之外,何氏近年更為多部電影及電視參與配樂工作,並曾為流行曲參與 編曲工作,曾經合作的藝人有葉麗儀,林一峰,林二汶等等。

何氏的教學除了由演奏者的角度去分析作品外,還可使用作曲家的角度去分析作品,令學生對作曲音樂有更全面的理解。何氏的教學成就亦獲得廣大認同,何氏曾教授及協助學生:
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碩士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演藝學院音樂系學士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學士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大學音樂系學士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學士
  • 成功入讀香港教育大學音樂系學士
  • 獲得Sony Music 委約編寫樂曲
  • 於國際作曲比賽中獲獎

學生作品

TUT旺角教學中心

地址: 九龍旺角通菜街1A-1L號威達商業大廈19樓04室 (旺角港鐵站E出口,油麻地港鐵站A出口)

Whatsapp 查詢: 9061 6747

電郵查詢: info@tutmusic.com.hk

Instagram查詢: TUTMusic IG 專頁

Facebook查詢: TUTMusic FB 專頁

音樂教學中心

關於TUTMusic

TUTMusic 成立於2017年,致力推廣香港音樂教育市場,服務主要為音樂教育平台、音樂學校、樂器零售、音樂教材出版等,現時旗下約300多名老師; 於旺角設有教學中心及樂器專門店,5年間已服務超過5000位學生。TUTMusic是由一群熱愛音樂的年輕導師所組成,我們希望能以自己在音樂上的所長,推廣更多音樂理念:

對家長,我們希望除了能培養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外,同時也希望透過多元化的音樂教育,輔助小朋友在心智、思維和創意上得到各方面的發展。

對成年人,我們希望能讓你體驗到音樂所帶來的喜悅,透過演奏樂器抒發負面情緒,從而提升個人修養。